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1228日上午,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研究员作题为不忘初心,勤奋努力,献身祖国的科学事业的科研经历分享报告,共有40多名党员和研究生参加。

谢先德老师结合个人成长和科研经历,从求学道路、青藏高原硼矿物研究、国家核试验、空间科学研究、为矿物学发展作贡献以及在国际学术界为国家争荣誉等方面,与党员和研究生们分享了他将个人追求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人生故事,勉励党员和研究生们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忘初心,立定志向,奋发图强,努力工作,争取做出一些真正科学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为我们国家繁荣昌盛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将前辈们开创的宏伟事业发扬光大!

回忆起当年参加地下和地面核试验的经历,谢老师感慨万千。他介绍1964年,他开始参与地下核试验的课题研究,后又负责地表喷发式核试验的效应研究。身处的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谢老师和同事做了大量的爆前模拟试验和爆后的现场调查和室内测试。当1969年我国首次地下核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时,身处现场的谢老师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说我们在地下和地面核试验项目取得的成果充分说明,再难的研究课题,只要你不忘初心、抛弃名利,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严格和严密的科学实验,大家同心协力,认真扎实地钻研进去,坚持到底,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与会党员和研究生由衷地敬佩谢老师“守初心、去实践担使命、去创新”的科研精神,并深受启发、鼓舞,立志要努力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将自己的事业融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