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博士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623日,2018级博士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专题学习、读书分享与毕业生经验交流。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党委委员王云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令佳琪主持。

会前,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为开展读好书,好读书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此外,毕业生党员还准备了学习、生活和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为会议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令佳琪主持读好书,好读书活动时,汇报了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大家结合学习和工作,推荐好书、交流思想,既展示个人的学习思考的成果,又引导党员主动学习、自我提高,营造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以下是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纪实:

何雨婷分享的《了凡四训》,用短小精悍的语言,告诉我们人有命运,但不应被命运束缚。要有羞耻之心、敬畏之心,要痛下决心,要勇于改正过错,以及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她表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中华文化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崇高境界有共通之处。当代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应当通过教育和濡染,让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性落实到自觉的德性上。把党性修养与具体的生存情境结合起来,不仅对优化生命运动、掌控自己命运有警示价值,而且对共产党人强化党性修养、形成信仰自觉有借鉴意义。

彭涛、杨传茂分享的《平凡的世界》,揭示了我们都处在一个平凡的世界中,平凡的人,平凡的路,平凡的事,但我们又显得不平凡的人生哲理。他们认为,我们身为中科院的学生,应有身负重任、勇于前行的底气和魄力。

李诗达分享的《睡眠革命》,令佳琪分享的《自控力》,黄文宇分享的《福格行为模型》等帮助大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例如自控力如何保持?睡眠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分析拖延并采取措施?杜静分享的《幸福本源》,苏涛分享的《你为谁工作》,怡欣分享的《活着》等引发了大家对人生的感悟。

毕业交流环节,廖伟森、赵朝霞分享了他们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不同阶段的主要任务,以及搞科研、出国和找工作等经历的感悟,让大家受益匪浅,对于转变生活工作状态,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云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曾国藩传》读书心得。他指出,本次会议改变了原有的教条刻板形式,参与读书会活动让同志们变被动为主动,潜移默化中将读书作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家就当下自身与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互相交流、坦诚相见,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提高认识的目的。他认为,《曾国藩传》从时代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如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主人公经历了清朝由盛转衰,他思考的是如何救世的问题。当代青年人思考的问题多是个人的问题,包括活着的意义、幸福与成功的问题、睡眠与拖延的问题等一系列认识与感悟,思考的也非常深入,特别是两位同学分享《平凡的世界》。他表示,时代的一粒沙,可能是个人的一座山。遇到问题不要把原因都归到自己的身上,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要好好分析,要去沟通去解决,做一件事就会少一件烦恼。不要去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只要自己比前一天有进步,就是好的。人生充满挫折,遇到问题就当作考验和锻炼,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挫折。

张海祥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通过读书会进行联系实际学,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武器,大家发挥了主观能动性,营造了静心、精进的浓厚学习氛围。关于《平凡的世界》,他认为,每个时代都有他的烙印,每个年代都有要思考的问题,而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样的,当代青年自我意识的觉醒显得尤为重要。关于压力的问题,他表示,压力的来源是糟糕结果的想象。没做过的事、知道做不好的事会让人倍感压力,要采取一系列方法缓解焦虑和压力过大的问题,包括调整预期目标、进行自我安慰,舍九取一的安排长短期工作计划等。他还指出,当代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应当发挥自主意识,充分考虑我们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大家的科研生涯才刚刚起步,人生也才刚刚起步,未来的路还长,现在的任何经历都是一种收获,要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遇到的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