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知党建知识十一条

  

一、党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党的十九大两个重大研判

1.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三、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四、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五、四个全面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六、四个面向

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七、两个大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八、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九、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或随时召开),党小组会(每月一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十、党员六项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十一、党员五种纪律处分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