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关于印发《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文件

穗地化所工字2018〕1号

  所属各部门:  

  为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优势,现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委员会

2018515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研究所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大局,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助力研究所改革稳定发展、“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强化武装,推动工作。在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多做贡献,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成绩。 

  (二)讲好故事,营造氛围。根据上级工会的部署安排,积极配合开展主题征文、书法、绘画、摄影、老照片的故事等系列活动,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通过开展所史教育工作,聚焦30年来研究所重大历史性转折、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和重大创新成果,增强广大职工荣誉感、归属感,激励广大职工不忘科技报国为民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在新时代更加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营造浓厚氛围。 

  二、积极开展评先推优工作,大力选树优秀典型 

  (一)抓好评先推优工作。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优荐先,向上级工会工委推荐全国、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候选人和集体,把推选过程作为学习过程,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积极选树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优。 

  三、争取经费,升级改造文体设施,保障运动条件 

  (一)翻新职工健身房。对健身房内的玻璃门窗进行维修,更换老旧的健身器材,翻新健身房内闲置、有故障的体育运动器材。 

  (二)更换户外运动器械。对户外运动器械进行统计,调研厂家进行新设备安装。 

  以上项目争取广州分院工委经费支持。 

  四、传递温暖,推动实现服务精准化、多样化 

  (一)加强病困职工帮扶工作。通过医务室的帮助,开展病困职工摸底调查,建立困难职工台账,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病因、困因和需求,重点关注当年住院的大病特困职工,残疾(子女)家庭等特殊群体;继续坚持定期体检制度,探索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困难帮扶的精准化、长效化。 

  (二)开展节前慰问工作。在经费允许范围内,按照标准,购置中秋、春节慰问品,做好对职工的慰问工作。购置“三八”国际妇女节慰问品,做好对女性职工的慰问工作。此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其他形式的慰问活动。 

  (三)注重职工身心健康。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借助中科院、广州分院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做好咨询、检测、科普、培训等服务工作。关注职工身体健康,做好劳模疗休养,职工重大疾病筛查,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作,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如何预防和治疗相关疾病的讲座。不断提高职工的健康水平,增强职工的健康意识。 

  五、抓实日常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开展 

  (一)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确凡涉及全体职工利益的重大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重要规章制度出台前均需要征求职代会的意见。加大推行所务公开、参与民主管理的力度,为稳定科研、管理骨干队伍提供帮助。 

  (二)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形成研究所领导率先示范、以上率下,广大职工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组织职工踊跃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抓实抓好研究所年度活动,如职工迎新春游园会、趣味运动会、迎新春乒乓球比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等。 

  (三)做好工会经费计提、上缴,规范使用。按时按量完成工会经费的上缴工作,严格按照工会财务制度执行经费收支,活动开展要求厉行节约,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好经费作用。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一)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激发工会的内在活力和动力。规范工会委员会会议和职代会会议的记录。加强对工会薄弱环节的调查研究和专项检查。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时期工会委员会委员、职代会代表、财务经审人员的培训,提升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积极配合上级工会开展工会干部定期交流,提高工会干部的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根据上级工会要求,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观点,总结和提炼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破解当前工会工作难题,使理论研究成果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附件: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工会2018年工作安排一览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