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穗地化所党字2019〕5号

所属各部门:  

  现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委员会

201949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是中科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主题,助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主动融入中心、履行维护职能、竭诚服务职工、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在上级工会组织和所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按照中科院工会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开展诗、文、书、画、摄影系列纪念活动、文化艺术现场展示活动;开展所史教育月活动,聚焦30年来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选派代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激发全所广大职工的爱国、爱院爱所情怀和科技创新自信,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提振精神、积聚力量。 

  二、开展评先推优,选树优秀典型 

  (三)抓好评先推优工作。积极组织2019年全国、广东省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推荐及全国五一劳动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的推荐工作,推选过程公正公开,充分发挥了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支撑科技创新发展汇聚正能量。  

  (四)营造学先进浓厚氛围。组织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进行宣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见贤思齐,建功新时代。 

  三、活跃文体活动氛围,保障运动场地设施条件 

  (五)推进职工健身房改造。做好职工健身房运动器械进场、维护工作,对玻璃门窗、老旧地板进行维修更换,为广大职工提供良好的健身环境。 

  (六)更换户外运动器械。白石岗社区进行持续沟通,争取将户外运动器械全面进行免费更换。 

  (七)成立文体兴趣小组。在对运动群体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立文体兴趣小组,并予以经费支持,让广大职工在亚健康的状态下,释放压力,保持健康的体魄。 

  (八)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形成所领导率先示范、以上率下,广大职工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组织职工踊跃参加上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抓实抓好研究所年度活动,如迎新春游园会、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等。 

  四、传递组织温暖,竭诚服务职工 

  (九)抓好病困职工帮扶工作。开展病困职工摸底调查,建立困难职工台账,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病因、困因和需求,重点关注当年住院的大病特困职工,残疾(子女)家庭等特殊群体;继续坚持定期体检制度,探索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困难帮扶的精准化、长效化。 

  (十)开展节前慰问工作。结合文件精神和实际情况,购置中秋、春节慰问品,做好对在职职工的慰问工作。购置“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慰问品,做好对在职女性职工的慰问工作。此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其他形式的慰问活动。 

  (十一)积极拓宽福利保障渠道当月生日的在职职工发放蛋糕券,感谢他们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做出的贡献。 

  (十二)注重职工身心健康。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借助中科院、广州分院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做好咨询、检测、科普、培训等服务工作。关注职工身体健康,做好劳模休养,职工重大疾病筛查,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健康水平,增强职工的健康意识。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十三)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对工会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建立健全符合研究所实际的工会、职代会制度体系,激发工会的内在活力和动力。规范工会委员会会议和职代会会议的记录。加强对工会薄弱环节的调查研究和专项检查。 

  (十四)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凡涉及全体职工利益的重大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重要规章制度出台前均需要征求职代会的意见。4月,做好提案征集工作,确保提案覆盖面广、质量高,真实反映职工心声。加大推行所务公开、参与民主管理的力度,为稳定科研、管理骨干队伍提供帮助。 

  (十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时期工会委员会委员、职代会代表、财务经审人员、工会干部的培训,提升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积极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定期交流,提高工会干部的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六)做好工会经费计提、上缴,规范使用。按时按量完成工会经费的上缴工作,严格按照工会财务制度执行经费收支,活动开展要求厉行节约,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好经费作用。 

  (十七)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根据上级工会要求,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观点,总结和提炼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破解当前工会工作难题,使理论研究成果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附件: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工会2019年工作安排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