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穗地化所工字20201

所属各部门: 

  现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0年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委员会

2020318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0年工会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收官之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所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助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所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 

  (二)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职工引导,通过所网站、微信群、QQ群等网络宣传阵地和布告栏疫情宣传材料,面向职工做好宣传解读,传播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疫情防控信心。忠诚履行职责,多方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加强对复工复产食堂监督与跟踪,配合所党委做好防疫物资调配、志愿服务、湖北籍职工和研究生慰问以及心理疏导等工作。 

  (三)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活动。 

  二、以评先推优、选树先进典型为着力点,营造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四)做好评先推优工作。组织做好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推荐工作,2020年广东省先进女职工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推荐工作,以及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中国科学院十佳科苑名匠、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的评选表彰工作。充分发挥了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支撑科技创新发展汇聚正能量。 

  (五)选树宣传先进典型。选树宣传职工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专项表彰。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职责、建功新时代。 

  (六)深入主题教育。根据中科院工会统一部署,以“科学梦 建新功”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积极为广大职工提升岗位技能、释放创造潜能、更好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三、以保障条件、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为抓手,助力职工强身健体 

  (七)完成户外运动器械更新。进一步与天河区体育局、白石岗社区沟通,落实好户外运动所有器械的更换工作。 

  (八)保障工会文体兴趣小组。按照原定标准,继续对工会文体兴趣小组开展活动予以经费支持,并做好经费使用监督工作。 

  (九)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协助中科院工会、广州分院工委做好中国科学院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参赛职工的选拔选派工作,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抓实抓好研究所年度文体活动,如迎新春游园会、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等。 

  四、以慰问帮扶为切入点,关怀关爱广大职工群众 

  (十)完善服务职工长效帮扶机制。建立动态困难职工数据台账,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持续做好春节送温暖、职工重病慰问工作。 

  (十一)竭诚为职工服务。继续做好职工体检工作,为职工安心致研提供健康保障。继续做好春节、中秋、国庆、妇女节慰问活动,大龄单身青年联谊、职工疗休养、心理健康咨询等工作,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 

  五、以增强组织力为目标,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十二)加强组织建设。根据中科院工会的部署,学习“模范职工之家”建设的成功经验,深化智慧工会的建设。对国家、中科院和广东省有关工会相关制度进行进一步梳理,配套建立健全符合研究所实际的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体系。规范工会委员会会议和职代会会议的记录。加强对工会薄弱环节的调查研究和专项检查。 

  (十三)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凡涉及全体职工利益的重大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重要规章制度出台前均需要征求职代会的意见。规范提案征集、有效提案上会工作,确保提案覆盖面广、质量高,真实反映职工心声。加大推行所务公开、参与民主管理的力度,为稳定科研、管理骨干队伍提供帮助。 

  (十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时期工会委员会委员、职代会代表、财务经审人员、工会干部的培训,提升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积极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定期交流,提高工会干部的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五)做好工会经费计提、上缴,规范使用。按时按量完成工会经费的上缴工作,严格按照工会财务制度执行经费收支,活动开展要求厉行节约,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好经费作用。 

  (十六)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根据上级工会要求,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观点,总结和提炼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破解当前工会工作难题,使理论研究成果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附件: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工会2020年工作安排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