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所属各部门、各党支部: 

  现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

202048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奋力实现“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研究所党建工作全过程,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研究所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原则。结合工作实际,“七一”前党委书记做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党课报告。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科院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中科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引导各党支部和全所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科院、广东省委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宣传各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专项表彰。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党内规章制度办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优良家风。 

  二、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和中科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和爱国主义、形式政策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委会议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第一议题。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推动全所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征文活动。用好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高活跃度。 

  (二)加强精神文明和创新文化建设。弘扬“敬业、勤业、精业、乐业”的研究所文化理念,开展“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教育,引导科研、管理人员在岗位上下苦功夫,把工作做好,把事业做强,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按照院党组持续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一所一人一事”活动,选树和宣传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争取在院党建宣传排名中逐步向前。根据中科院部署,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根据《中国科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和建设。做强正面宣传,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紧扣重大节点,统筹网上网下,加强正面议题设置与引导。依法依规加强网络传播阵地管理,推进研究所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园区网络舆论环境,更好发挥宣传和服务功能,提升研判分析能力和舆情预警处置能力。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导师教书育人责任,配备专兼职辅导员、定期研究学生思想动态。 

  三、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贯穿到选人用人全过程,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继续举办党员干部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理想信念培训班。发挥好党支部作为发现、培养、考察和储备后备干部重要平台的作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用好提醒、函询和诫勉,对干部出现的问题抓早抓小。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党委抓人才工作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强化研究所主体责任。加大紧缺、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考评体系。常态化做好对各类人才的联系服务和组织关怀,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研究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进一步推动党委工作规范化。推进《中科院党建领导小组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通知》(科发党字〔201925号)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好《党委工作规则》,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工作指引,规范开展和重点提升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党内法规,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注重党支部分类指导,结合在职科研、管理党支部和离退休、研究生党支部特点,指导党支部在工作内容形式、党员教育管理和密切联系群众上创新。开展党建工作考评,根据《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组织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向党委述职,组织党员对党支部委员进行民主测评,针对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抓好落实督促工作。继续推进典型支部建设,选树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党支部重点指导,作为实施支部规范建设、提升质量、促进中心工作的示范点。建立党小组的支部,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20194)开展规范管理。 

  (三)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集中教育培训,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育培训工作始终。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和《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联系党外科技骨干制度》,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努力做好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落实研究生党支部辅导员制度,为新任的研究生党支部辅导员颁发聘书。 

  (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院直属机关党委部署,以党支部为重点,按照学习讨论、自检自查、整改落实、达标总结“四步走”计划,组织好相关活动。组织党支部围绕有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内法规和建设“四强”党支部精神开展学习讨论,提高站位、增强认识、明确方向;针对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自检自查,列出问题清单,确定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对照党章党规和有关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支部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做好活动总结,对支部建设成效进行达标评估,将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要求,在分院直属机关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库、支部活动阵地库、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库、支部精品党课库“党支部四库”建设,推动党支部从全面达标到整体创新迈进。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正风肃纪 

  (一)以严实作风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所党委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研究所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研究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则》,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领域环节,开展督促检查,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研究所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案为鉴,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经常性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加强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增强党员干部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的自觉性坚定性,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运用《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纪委工作手册(试行)》《中国科学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手册(试行)》《研究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手册范本》,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规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小组工作合力,做到研究所重点领域全覆盖。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提高执纪审查的效率和质量。 

  (五)推进审计监督工作。完善研究所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建设,修订研究所内部审计制度。持续推进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计常态化工作,审计科研经费比例不低于科研课题2019年度到位经费总量的10%。继续完成职工及研究生食堂改造项目审计。同时自主开展不少于3的专项审计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适当开展“回头看”自查,正确运用审计成果,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审计案例。 

  (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学习贯彻《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科研诚信日常教育,努力构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 

  六、以党建带群建,深入推进群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 

  (一)加强统战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引导统一战线人士为国家、中科院、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即时更新民主党派人士花名册信息,做好民主党派拟发展人士备案工作。持续推进研究所欧美同学会和侨联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归侨的智力和人才优势。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内关怀、特困帮扶等活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方向,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三)加强职代会、工会作用。健全完善职代会程序和规则,切实提高职代会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积极组队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并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群众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丰富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参评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十佳科苑名匠等评选,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科技创新发展汇聚正能量。 

  (四)加强共青团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在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注意力、工作成效上下功夫,坚持抓思想引领,深入推进“坚持学习”行动;抓实基层建设,推动团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狠抓从严治团,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规范基础团务和团员发展、评选表彰、推优入党工作。 

  七、以落实主题教育为契机,促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所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抓实整改落实举措,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二)加强督查工作。针对主题教育、中央巡视和院巡视等发现的党建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中科院组织的党建专项工作督查。 

  (三)强化党建研究。紧密结合科研院所工作实际,积极参加院党建政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研究成果更好指导实践,为加强研究所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附件:中科院广州地化所2020年党建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