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冯东博士在美参加墨西哥湾深海科学考察

  

  日前,应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Harry Roberts教授邀请,广州地化所冯东博士参加了在墨西哥湾深海进行的“Lophelia II”2009探索之旅。

  冯东参加此次探索之旅是广州地化所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国际交流合作的一部分,合作主题为冷泉系统生物圈与地球系统相互作用及其规律的生物地质学。主要考察了航次中涉及的冷泉系统,观察了正在活动的冷泉及贻贝和管状蠕虫等活体冷泉生物,海底出露的冷泉碳酸盐岩及附着在冷泉碳酸盐岩上生长的深水珊瑚等深海地质现象。通过实地考察,冯东获得了二十余件珍贵的冷泉碳酸盐岩样品,并采集了冷泉活动及背景区域海底表层沉积物岩芯,带回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研究冷泉系统及其沉积物体创造了条件,同时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悉,“Lophelia II”2009探索之旅是由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及美国矿产管理局(MMS)资助并组织实施。在为期25天的考察中,来自14个科研机构的30多名科学家利用当前最先进的远程遥控水下机器人“Jason II”对墨西哥湾深海17个站位的海底珊瑚,冷泉及沉船等进行了实地探测。

  (广州地化所外事2009、9、16、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