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共建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

  

    

  7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共建的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兰卡斯特大学校长Mark Smith教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Andrew Massey先生、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副校长陈志强、刘雅红等、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副所长张干、科技与规划处处长袁超及多名科研人员出席揭牌仪式。 

 

三方签署共建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华南农业大学李大胜书记在欢迎辞中表示,共建研究中心、推进在环境科学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造福中国、造福世界的事业。他希望三方强强联合,把中心建成国际领先的环境科学研究平台和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 

  广州地化所徐义刚所长发表致辞,回顾了与兰卡斯特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良好合作基础,对国际间科研院所共建研究中心充满信心,希望通过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实现多方共赢。 

  兰卡斯特大学校长Mark Smith教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Andrew Massey先生分别致辞,感谢广州地化所、华南农业大学对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研究中心的建立在中英两国加强合作这个大环境下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中心英方主任Kevin Jones教授介绍了兰卡斯特大学的办学情况,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组织构架和未来发展方向。 

  随后,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后,徐义刚所长一行参观了设于华南农业大学的、正在筹建的研究中心及学校宾馆、英方专家公寓。  

 

 

为合作共建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

 

  研究中心将依托广州地化所和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环境地球化学学科优势力量,华南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林业生态学等学科,围绕国际农业环境热点问题,以土壤、水环境、绿色采矿和新能源技术为重点,以建设国家级农业环境平台为目标,组织中英高层次科学家、深入开展科研、教学和平台建设。 

  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广州地化所与兰卡斯特大学在环境科学方面长期紧密合作的又一里程碑。2012年,广州地化所与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共建了国际环境研究与创新中心(I-RICE),旨在促进环境方面的跨学科国际合作,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此后,广州地化所与兰卡斯特大学一直保持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及频繁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互访。

 

     

(科技处外事办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