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H. Langmuir院士访问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受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支持,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Charles H. Langmuir教授4月14-15日访问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Langmuir教授1973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获学士学位,1977年和1980年分别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UNY, Stony Brook)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1981年)、副教授(1986年)及教授(1988年),2002年任哈佛大学地球化学教授至今。

  Langmuir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洋玄武岩的研究,在大洋玄武岩成因方面取得了大量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20多篇,文章总引用次数达18000多次,其中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Langmuir 教授1993年入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1997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为表彰他在地球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 1996年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授予Langmuir教授鲍文奖,2003年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授予他Holmes奖。2006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获得国际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Urey奖。

  4月14日上午,Langmuir教授为全所师生做了主题为“Globally Synchronous Activity at Ocean Ridges?”的学术报告。Langmuir教授讲解了海平面变化影响洋脊岩浆作用的机制,而海平面的变化或许是全球范围内洋脊协同活动的原因。报告最后,Langmuir教授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及前景进行了展望。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Langmuir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后,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何宏平研究员与Langmuir教授进行了会谈。Langmuir教授讲述了其叔祖父、著名化学家、物理学家、表面化学的创始人、诺贝尔奖得主Irving Langmuir教授的一些科研逸事。

 

Charles H. Langmuir教授

 

孙卫东研究员主持报告

 

报告会场

 

  Charles H. Langmuir教授哈佛大学主页

   Charles H. Langmuir教授researchgate主页

  The Langmuir Group

  VOICE Website

   

  

(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