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Karu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

  

      

  112326日,应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干副所长的邀请,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Parakrama KarunaratneKaru)教授访问了广州地化所,就中科院“一带一路”专项项目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 SCP进行交流。 

  地处印度洋的斯里兰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Karu教授长期从事城市大气污染研究。此次来访,Karu教授首先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Issues in Sri Lanka”的学术报告,并与项目组主要成员就受到国际相关机构高度关注的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的成因调查进行了深入讨论。CKDu是斯里兰卡北中部旱区高发的慢性疾病,是影响斯里兰卡经济与社会的重大民生问题。基于此次讨论,双方明确了SCP项目在斯里兰卡的工作重点,尤其是针对CKDu区域环境变化与健康的初步研究方案。 

  此外,Karu教授受邀成为SCP项目的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双方还在《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上的区域观测,包括斯里兰卡母乳中二恶英和其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观测与评估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获得斯里兰卡环境部的肯定和支持。 

  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SCP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低纬度国家和地区,开展大气、海岸带水体、城市污水,和高污染区中毒害化学品污染的观测与评估研究,开展人员培训和科研合作,构建低纬度地区毒害化学品污染与健康国际研究网络。项目执行期自20172019年。目前,该项目已与斯里兰卡、孟加拉、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国家有关机构达成合作意向。SCP计划在斯里兰卡的工作,受到中国科学院中-斯海外科教中心的有力支持。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