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费英伟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

  

  

  125-7日,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和矿物学家、美国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地球物理实验室费英伟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并进行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费英伟教授长期从事地球深部理论和实验研究,对矿物热力学及实验地球物理学作出了突出贡献,在2005年提出的火星核液态学说震撼了国际科学界。他曾获得侯德封奖(1990),美国矿物学会奖(1999),Crosby Visiting Lectureship from MIT2000)等奖项,并被授予“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和“美国地球化学学会会士”荣誉称号,已发表228篇国际SCI论文和2本专著,其中13篇论文发表于《Science》和《Nature》。他还担任《科学通报》、《American Mineralogists》以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多家杂志副主编。 

  126上午10点,费英伟教授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Experimental constraints on the composition of the Earth’s core”的精彩学术报告。目前学术界对地核组成的直接约束来自于地震观测和宇宙化学资料,而高温高压实验为解释这些观测结果提供了必要的实验数据。费英伟教授提出了一种综合性方法,即通过极端条件下静态高压和动态高压实验技术获得地核组分的元素分配系数,结合密度与声波数据,约束地核中的轻元素成分。该方法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地核的化学和物理性质。报告持续了2小时,在场师生与费英伟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