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刚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

  
  近日,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在官网上公布了2021年度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AGU Fellow)评选结果(https://eos.org/agu-news/2021-class-of-agu-fellows-announced),全球共59人获此殊荣,其中2位在中国大陆工作,我所徐义刚院士名列其中。
  AGU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地球与空间科学家联盟,现有注册会员6万余人,来自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大气和海洋科学、固体地球科学、水文学和空间科学等领域。自1962年起,AGU每年从现有会员中选举不超过注册会员总数的0.1%为新会士,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中做出的开创性工作与杰出贡献。
  
  徐义刚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地质系,获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伦敦大学 Royal Holloway 学院做博士后。1995年10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任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长期从事地幔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973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和广东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在华北克拉通破坏、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和地幔柱以及东亚大地幔楔等方面取得创新认识,在国际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其中一项待颁)和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两项,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国Top 200榜单。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美国地质学会会士。
 
(科技与平台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