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农业环境系统研讨会在广州地化所举行

  

  1910日,中国-欧盟农业环境系统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举行。会议由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英国兰卡斯特环境中心三方共建的国际环境研究与创新中心(I-RICE)主办。  

  会议的目的是为欧盟SEW-REAP项目的实施建立具体的合作框架和系统的合作模式。项目获欧盟EuropeAid计划资助70万欧元,用于2015-2018年期间引进欧洲人员到中国顶尖科研机构开展工作。项目旨在推动中国与欧盟在科学和商业领域的跨学科合作研究,以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和水问题。项目的主要合作单位包括: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会议期间,40名来自中国、西班牙、英国的科学带头人确立了在SEW-REAP项目框架下进行重点合作的领域,并形成了未来三年开展示范项目的具体计划。这些示范项目将围绕四个主题:农业环境系统和安全食品种植、可持续集约化、可持续土壤管理以及水质管理。与会者还共同起草了关于“建立食品、农业、水、环境相联结的新型国际科学”的声明。  

  环境、食品和水问题是21世纪面临全球社会的挑战,而中国是重要的试炼场。SEW-REAP项目的实施,有望为解决以上全球性问题提供新型合作模式和思路。  

    

 

    

    

  科技与规划处外事办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