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科技创新之风,启奇妙矿物探索之旅

  

   

  “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3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何宏平研究员来到广州市增城区香江学校,为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奇妙的矿物——认识地球,利用资源》为主题的矿物科普讲座。 

  何老师首先从色彩绚烂、迷人夺目的金刚石和精美别致的陶瓷切入,带领同学们开启奇妙的矿物之旅。不同的矿物外部形状各异,色彩绚丽奇特,把它们放大几万甚至几百万倍后,其内部结构分子变幻奇妙,令人啧啧称奇。 

  观赏完神奇有趣的矿物,何老师进一步带领大家从矿物的特点、来源、生长等方面揭开矿物鲜为人知的神秘面纱。不要以为矿物只是虚有其表,它们的用处大着呢!远古时代,我们聪明的祖先就发现了不同矿物的神奇特性,他们把这些矿物研制成不同的涂料巧妙运用到艺术作品中去,经过千百年的岁月洗礼,这些艺术品至今依然保持着亮丽的色泽,矿物涂料功不可没。在现代,矿物更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至探索未知星球的高性能材料、航空材料、城市建材……小至我们日常用到的牙膏、瓷器、防火材料、佩戴的珠宝首饰……都由不同的矿物经科技加工演变而来。 

  问答互动环节把现场热烈的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举手提问,何老师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问题,耐心作答,循循善诱,和蔼可亲的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圆满结束,小矿物迷们却意犹未尽,迟迟不愿挪动离开的脚步,热情地把何老师团团围住,争相发问并让何老师留言签名。 

  这场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为同学们推开了一扇了解认识矿物的窗户,同学们被形态万千、瑰丽无比的矿物吸引,极大地激发了探索地球乃至宇宙奥秘的求知欲。在少年的心中埋下伟大的梦想种子,他日必将积极思考、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用知识为人类造福,用科技引领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