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走进广州地化所开展研学活动

  

 

  511日,广州市第75中学袁建芳副校长带队200余名中学师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科普基地,开展了一次课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活动当天,广州地化所老科学家介绍了广州地化所历史沿革和标本陈列馆珍藏的各种岩矿/宝玉石、古生物化石的形成、采集和保护过程,以及地层时代意义和古地理古气候意义等科普知识,师生们十分认真地聆听科普讲解员通俗易懂的讲解。 

  2个小时的标本馆参观和交流后,广州地化所陈鸣研究员为师生们作了一场“地球历史上的星球碰撞”科普报告。陈鸣从月球陨星碰撞事件切入,讲述了月球的众多陨石坑,再到地球上被发现的第一个星球撞击遗迹-巴林杰陨石坑和发生在华夏大地的岫岩陨石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贯穿于太阳系整个形成和演化过程的星球碰撞的精彩过程及其对生命演化和矿产资源形成的重要影响。报告过程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惊叹。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兴趣盎然地提出了“我们能不能预知可能会撞击到地球的小行星?”、“我们能不能提前改变陨石的飞行轨迹?”等科学问题,陈鸣耐心地给予了满意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展现了同学们对科学强烈的探索欲望。 

  本次研学活动开拓了师生们的眼界,拓展了地学和宇宙科学方面的知识,开启了中学生探索科研殿堂奇妙旅程的知识大门,是广州地化所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一次有益实践。 

(公共支撑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