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到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参观学习

  

   

  629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2016级本科生50人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标本馆,开展岩石与矿物标本知识实习活动。 

  本次实习活动中,两位老科学家简要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之后带领同学们认识不同成因类型的岩石、千姿百态的矿物和新奇的化石标本,感受着我们这个拥有46亿年历史的地球奥妙。在学习过程中,老科学家们为同学们讲解了各种石头的用途:它们在建筑、化石燃料、国防建设以及药物等各方面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次实习中同学们还实践性的学习显微镜的使用方法,认真观察镜下的矿物组分,增强自身动手学习能力。整个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思考、互动问答,并积极与老科学家探讨陨石、各种宝石等科学问题。 

  通过岩石与矿物课程的知识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地球科学的相关知识;而学习显微镜使用,也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将课本知识能够学以致用。同时,两位科学家严谨讲学的态度也对同学们日常的学习与生活有着深刻的影响。 

 

老科学家在讲解各种“石头”的前世今生

 

老科学家在描述各种矿物的用途

 

同学们对古生物化石进行拍照

 

在显微镜下认真观察矿物组分

 

观看科普基地宣传片和科普影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