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走进广州地化所专业实习

  

  94日—95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240多名大二和大三年级本科生,分5批次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标本馆,开展近距离认识岩石地层和矿物资源等地学知识的专业实习。 

  在实习活动过程中,老科学家志愿者向来访学生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发展历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组成和各学科的专业背景及研究方向,随后用生动易懂又不失科学严谨性的讲解给同学们详细普及了各种岩石地层、矿物矿石、古生物化石标本、矿产资源用途等科学知识。根据土木工程专业知识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地球科学知识进行讲解与阐释。三位老科学家结合广州地化所科学家关于早期人类起源与迁徙的最新研究成果,讲述了212万年前黄土高原已出现早期人类的科学证据与重大意义。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地球内部结构、地球环境变迁和人类演化发展过程。 

  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认真聆听讲解,并与科学家讲解员进行了积极互动,探讨了有关新型能源资源、环境岩石地层表征、地质结构对土木与建筑工程的影响等科学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见解,对科学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华工带队老师在讲解刘东生院士的工作手迹

 

同学们聆听地球内部结构讲解

 

仔细观察岩石的特性

 

科普志愿者讲解新型能源资源

 

科普志愿者介绍各种岩石类型

 

通过此次地球科学知识学习活动,大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地质和人类活动等的相关信息,不仅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也有利于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工程实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