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邀请广州地化所王云鹏研究员来校做科普学术报告

  

    

  为加强入学新生科学素养,提高新生科学视野。近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来该院为2016级环境科学专业新生做了一场“广东省气溶胶时空分布规律与驱动因素”的科普学术报告。 

  王云鹏首先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气溶胶的概念后,从广东省经济发展背景与气溶胶的关系入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通过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和高分辨率PM的遥感反演,来监测广东省高分辨率的气溶胶分布特征;他还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王云鹏指出,广东省气溶胶分布的决定因素主要取决于自然因素(海拔和植被等)和人类活动等多种因素。气溶胶高值区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及粤东地区,气溶胶低值区主要分布在粤北、粤东北及粤西北地区。GDP强度,工业产值强度及机动车拥有量是最重要的驱动因素。王云鹏最后进行了总结,即控制城市过快发展,增加城市绿化,治理工业污染及严控机动车数量快速增加是遏制广东省气溶胶与颗粒物污染的最有效手段。 

  科普学术报告结束后,王云鹏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此次报告会也是对环境专业新生的一次专业教育,提升了同学们对环境专业的认识和了解。 

    

 

 

    

(公共支撑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