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师生在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开展研学实习

  

96日下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71名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大三年级学子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进行专业研学。按拟定参观计划,科普馆工作人员将该校师生分为两组,依次到科普基地标本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气监测站、亚洲最大的室内烟雾舱和VOC(挥发性有机物)实验室开展研学实习

在标本陈列馆,同学们在位老科学家志愿者的讲解下,学习了玄武岩的绳状构造,古生物的起源,天然水晶和人造水晶的区别,可燃冰的形成及其他各类岩石的形成机理在了解到20世纪50年代生产的中国第一块人造水晶及2009年发现的中国第一个得到国际承认的岫岩陨石坑与广州地化所有着深远关系时,同学们由衷地表达了赞叹和景仰之情。

之后,大学生们依次来到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气监测站、烟雾舱和VOC实验室进行研学。科研人员对整个大气颗粒物的采集和分析流程,高浓度PM2.5与低浓度PM2.5的区别特征,建立大气烟雾舱的目的及科学意义,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的采集、浓缩和检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对大气颗粒和挥发性有机物的研究有了直观的认识。在了解挥发性有机物的GC-MS测定时,同学们对测定结果谱图产生了极大兴趣,不断向科研人员请教该谱图所表达的含义,如何从谱图中得到所需科学信息等问题。

此次专业研学活动,将实际科学研究与传统书本知识相结合,从二维走向三维,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加深了同学们对环境专业,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研究方面的认识,有助于思维拓展,为进一步扩展专业知识提供信息。

仔细记录各种类型岩石特征

讲解光学显微镜的使用功能

VOC实验室开展研学

聆听室外大气采样器的使用讲解

讲解大气监测站的使用功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