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科普自由行”——走进广州地化所

  

922日,报名参“广州市科普自由行”之广州地化所站的数十名广州市民,陆续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近距离感受地学与环境科学的神奇魅力。

本次活动中,市民们依次参观了地学标本陈列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室内烟雾仓,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在科志愿者和实验室讲解员幽默生动地介绍下,市民们了解了矿石是如何形成的,可燃冰的开采难度在哪儿,观赏性玉石具有何种收藏价值,建立新一代环境烟雾仓的意义以及二次离子质谱仪的科学应用等科普知识。通过交流互动,参观者清楚地认识到科学探究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科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并最终服务于生活。

活动最后,周慧君博士以“认识矿物”为主题,从大家熟知的水晶灯、翡翠手镯、大理岩地板和陶瓷等矿物出发,带领大家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矿物之旅。期间,周慧君以人们关注度较高的钻石为例,与大家一起探讨了钻石为什么耀眼夺目?它的观赏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鉴别真假钻石?整个报告气氛活跃,小朋友们不断提问,积极思考,全沉浸于科学求知的奥秘之中。

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面向大众的科普活动不仅能够拉近普通市民和科学家的距离,更能提高人们的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观。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