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Running小记者团走进广州地化所探秘科学殿堂

  

1027日,来自广州Running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与家长们共约60余人走进中院广州地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探秘“科学殿堂”,并与“科大咖”们来了一次形式独特的科普交流。

活动开始前,小记者们已早早聚集在科普基地楼前兴奋地讨论猜测着标本馆中将会珍藏着哪些“宝物”。里面会有陨石吗?能看到恐龙化石吗?是不是有很多珠宝玉石?带着这些“天马行空”的疑问与想象小记者进入标本馆开始了“探秘”之旅。科学家讲解员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馆内各种岩石、矿物、宝玉石、古生物化石标本的基本知识、样品采集和标本制作过程中的艰辛与趣事,讲解了“生物大爆发”、“生物大灭绝”、“地球的几大冰期”等地质科学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小记者们认真聆听,记录要点,也不时提出各种有趣的问题。科学家们通过生动的讲解与引导,激发了小记者们的想象力。

随后,小记者一行来到科普报告厅与科学家们开展了一场独特的科普交流会。大家兴趣盎然的通过采访形式向科学家进行提问并共同探讨,例如对“宇宙大爆炸”的想象、“生物大灭绝”有哪些物种消失了、宝玉石和化石是如何形成的、中国珍贵稀土矿石的种类等话题,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这一形式,不仅解答了参观过程中产生的疑惑,也培养锻炼了小记者们的表达与交流能力。

活动结束时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期待能再次走进广州地化所,了解更多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神奇。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通过开展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系列科普活动,激发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火种”,弘扬了科学精神。

讲解恐龙蛋化石

 讲解古生物化石

 讲解地质构造模型

 聚精会神记录

                                                                  交流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