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科协副主席刘彤到广州地化所考察交流

  

1126日,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彤等一行8人在广州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黄增豪的陪同下,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就科普活动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学习。

刘彤一行实地参观了标本陈列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4C专用加速器质谱实验室和VOC(挥发性有机物)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学传播工作情况。

在标本陈列馆,公共支撑部主任赵劲松首先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以及标本馆陈列展品的基本情况;老科学家志愿者讲解了喀斯特地貌的形成和演化,岩石的分类,并以可燃冰及稀土矿为例,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可燃冰和稀土矿床的主要开采技术和用途。在古生物展区,讲解员以地质时代为标尺,带领大家从寒武纪的三叶虫化石、志留纪的珊瑚、晚石炭纪的鳞木,三叠纪的鱼化石,一路欣赏至侏罗纪时代的恐龙蛋化石。

随后,刘彤一行来到14C专用加速器质谱实验室和新一代环境烟雾仓实验室(VOC实验室),对14C加速质谱仪和模拟烟雾仓的工作原理、研究意义、实际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和交流。

刘彤对此次考察交流表示收获颇多,并对广州地化所通过高端科普资源传播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科普知识以及科学家志愿者极富趣味性的讲解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两地科普活动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把科普知识传递给广大民众。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