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小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地学科普学习

  

         1月27日,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小学20余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地学科普学习,领略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的魅力。
        科普志愿者安排了丰富的体验行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标本陈列馆、大型室内大气烟雾舱以及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科学家讲解员带领孩子们浏览了各类岩石、矿物及古生物化石标本,介绍了地球的内部构造与外部地形地貌的形成与发展、地质年代史及生物的演化历史。三叶虫、鹦鹉咀龙、华夏鸟、恐龙化石等古生物标本吸引了师生们的注意力;形态各异、色彩斑斓、应用广泛的岩石矿物标本让孩子们着迷;储量丰富、能值较高的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标本成为大家热烈探讨与关注的重点。在大气烟雾舱操作间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实验室,师生们近距离接触了大型的科学试验仪器,了解其工作原理、用途及其对地球与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通过参观标本馆与实验室,大家认识到地质灾害、环境健康和大气污染等问题逐渐成为影响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也影响着整个人类的发展和繁衍生息。
        在读博士生周慧君为师生们作了题为“自然界中神奇的矿物”的科普报告,她用生活中常见的水晶灯、翡翠手镯、橄榄石耳环、大理岩地板和陶瓷装饰等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师生们品味了一场趣味盎然的矿物盛宴。自然界产出的矿物是如何形成的?矿物的种类及其特性、各类矿物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报告对这些问题做了科学而有趣的解答。周慧君还向大家科普了钻石的相关知识以及常见的鉴定方法,把科普报告气氛带向了高潮。
        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小学3位带队老师一致认为此次研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州地化所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高端科普资源的优势,承担起国立科研院所的科普责任,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观标本馆

参观标本馆

参观标本馆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聆听科普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