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寒假实践活动

2月13日上午,伴随着四处洋溢的新春气息,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迎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批客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53名师生。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来到了科普标本馆。一进馆内,引入眼帘的是明亮的大厅,厅内陈列着一排排半人高的玻璃展览柜,柜中展放着各色各样的岩石、矿物和古生物标本;四周墙上,张贴着地学漫画和广州地化所院士照片,浓厚的地学氛围立即引起师生们的惊叹与好奇。科学家志愿者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地球的形成到古生物的演化、石油的发现到钛合金的应用、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付出到新时代科学家的贡献。内容面面俱到,语言生动活泼,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和笔记进行记录。
        师生们来到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继参观了烟雾仓、VOC挥发性有机物实验室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与标本馆给人以自然之神奇和地学工作者之伟大的感觉不同,实验室仪器高端专业,处处尽显科学风采。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解说,师生们了解了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也感受到了有机地球化学研究对人类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广州地化所朱照宇研究员为师生们作了题为“212万年前黄土高原的占领者”专题科普报告。该报告是朱照宇研究员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相关文章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发表。朱照宇罗列了212万年前黄土高原已出现早期人类的科学证据,并探讨了其对人类起源与迁徙研究的重要指示意义。整个报告论证严谨且意义深远,让师生们再次感受到地学研究的无穷魅力。
        科普报告的结束意味着同学们本次寒假实践活动顺利进入尾声,也标志着广州地化所地学与科普基地农历新年的第一次开放活动圆满结束。接下来,这群远道而来的青少年将走向更广阔的天空,学习更丰富更渊博的知识;而广州地化所地学与科普基地也将迎接更多的八方来客,继续传播科普地学知识、传承地学精神。

参观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