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广州地区2019年“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4月11日-12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承办的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大赛共有16个代表队125名选手参加。广州地化所梁天、周浩代表天河区参赛,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梁天获得总决赛二等奖和“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周浩获总决赛优秀选手奖。

                                                                                                              梁天在讲解
      本次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部分,4月11日为半决赛,4月12日为总决赛。半决赛期间选手通过自主命题讲解与随机命题讲解共同角逐进入决赛的30个名额。最后的总决赛由三个环节组成,除了在自主命题讲解中要生动流畅,还要从容自如地应对评委问答以及科技知识问答。

                                                                                                                            周浩在讲解
      本届大赛的随机命题讲解是考验选手的环节,大屏幕随机滚动20个科技关键词和图片,包括有技术型的“超导技术”“基因检测技术”“仿生技术”,理论型的“能量守恒定律”“科里奥利力”、太空领域的“火星计划”“悟空号”、贴近社会热点的“港珠澳大桥”“无人驾驶汽车”等,选手们需根据自己随机选取到的题目进行讲解,诠释科学魅力,展示个人知识储备,使得科普更加贴近生活。

                                                                                                            梁天获广州市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大赛自2012年创办起,作为广州最具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动之一,以其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在各界广受好评,并在社会各界掀起科普讲解新热潮,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广州科普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