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地学科普教育

  

      4月24日,正值暮春好时节,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迎来了一群年轻老师和阳光少年——广州市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的81名师生。今天,他们将在基地科普馆开展以地球科学和资源保护知识为主题的科普教育。
      孩子们首先被标本馆楼梯墙上悬挂的地学卡通画《地球的形成》和《古生物的演化》吸引驻足。“原来地球的年龄这么老,四十六亿年!”一位同学看着卡通画中的原始地球惊叹到。“我们人类的历史也很悠久!”另一位同学言语中充满着自豪。进入二楼展厅,更多的惊叹与自豪不绝于耳,因为展现在他们面前的,不仅是宝贵的岩石、矿物与古生物标本,更是地球的沧桑历史、生物的神奇演化,与人类利用自然创造奇迹的壮阔史诗。

科普教育学习现场

      在科学家生动有趣的讲解下,孩子们从‘“地学门外汉”逐渐变成了“地学超级粉”。地球的圈层结构、岩石的三大分类、能源与金属矿产的矿物来源,以及不同时代古生物的种类和特征等基础知识的学习激发了他们无穷的好奇心,一个个具有探索性的问题被提出来:“石英和水晶的区别在哪里,我如何辨认?”、“人造金刚石是怎么制造的?”、“角石这么笔直,是不是方便它在海洋中快速移动?”遇到特殊的标本如意义重大的地幔捕掳体、稀有无比的富金矿石、形状奇特的鱼化石等,孩子们更是在争相围观的同时拍照与记录,似乎要将其永远铭记心中。

科普教育学习现场

      除了地学知识,科学家讲解的关于人类对地球的利用也启发着同学们的思考。或是先民的甲骨文、前沿的钛合金,或是从深海开采的可燃冰、实验室合成的人工水晶,无处不彰显着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智慧。“我们需要牢记的是,人必须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否则不存在利用与改造自然。”科学家郑重地补充道。

科普教育学习现场

      “姐姐,我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这么多的知识,这么多的岩石和矿物,我要怎么记住?”参观进入尾声,一位小女孩拉着研究生志愿者的手小声地问,似乎有些不好意思。研究生姐姐笑着回答她:“你今天已经开了个好头,只要你坚持学习下去,等你像我这么大的时候,一定会知道很多很多的地学知识!”小女孩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正如这个小女孩一样,少年们带着青春与阳光而来,更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向往离去,此次科普活动的经历也将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在未来的某一天,浴光而生、趁风而起,成长为于自然于国家有用的参天大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