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汀根小学走进广州地化所

  

      4月30日,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汀根小学86名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第二课堂科技教育研学。本次研学旨在激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培养同学们科学求真的精神。

      研学现场

      “什么是古生物?”“地球今年几岁了?”“恐龙究竟有多厉害?”“真的有水怪吗?”“为什么要研究这些‘石头’?”面对科普馆内琳琅满目的石头和化石,同学们纷纷发出疑问。针对这些问题,老科学家志愿者以不同地质年代的标志性生物为例,如寒武纪的藻类、奥陶纪的角石群体、石炭纪的蕨类、白垩纪的恐龙蛋等,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丰富多彩的生物演化史之旅。通过与科学家的交流互动,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与自然科学对话的神奇世界之中,他们了解到如何利用14C同位素技术辨别甲骨文化石的真假;如何在深海对石油、天然气进行开采,开采的技术难度在哪里;火山周围的农作物为何营养价值更高;岩石分为哪几大类,它们的作用是什么;如何利用显微镜观察矿物结构;研究各类矿石的意义在于什么,科学家们是如何研究这些矿石的等地学科普知识。

观看科学纪录片

       此次活动为小学生打开了自然科学的大门,使他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到科学家的日常研究工作,必将在孩子们的初中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研学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