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广州番禺洛浦中心小学

  

      5月13日,广州市番禺区洛浦中心小学举办2019年科技艺术节,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流动展馆走进该校,为全校23个班级1000多名学生带来了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相关知识的科普大餐。
      广州地化所科普志愿者携带了数十种古生物化石标本,岩石手标本,矿物手标本以及不同类型的化石能源标本和环境科学科普知识大型展板。为增加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准备了显微镜和放大镜,供同学们观察各种石头的微观世界。

巡展现场

巡展现场

      “这是什么岩石?”“这个石头有什么用?”“这些都是什么生物,现在还存在吗?”针对这些问题,老科学家志愿者耐心地为孩子们一一解答,生动而有趣。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科普志愿者提出科学问题:“你们知道在这些展出的古生物化石里面,哪一类生物是比较高级的吗?”孩子们好奇地看着志愿者,“是鱼类,相比较早期的三叶虫类和腕足类,鱼类跟我们人类一样拥有脊椎,根据现有的研究成果,在它们之前的生物都是没有脊椎的。”老科学家讲解完地质知识后,告诉孩子们,这些标本都十分珍贵,每一块标本都是研究地球科学的魁宝,大家都应该珍惜和爱护它们。

巡展现场

巡展现场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古生物进化的历史”,“矿物岩石的组成和来源”,“石油形成的过程”、“PM2.5的来源与危害”等科普知识,学会了简单使用显微镜和放大镜,让孩子们感受到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魅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