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

  

      5月16日,正值“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和“广州市科技活动周”来临之际,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记者到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进行专访。

采访现场

      公共支撑部负责人简要介绍了科普基地的基本概况,老科学家志愿者以环境气候为切入点,重点讲解了标本馆内的钟乳石、活体珊瑚及黄土标本的来源、特征与科学意义,科学家利用地球化学等研究方法对这些样品进行研究,来揭示地球表层的环境与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有着重要的指示作用。
      在拍摄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烟雾模拟舱时,仿佛进入了好莱坞大片《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在火星基地搭建的透明土豆种植仓;置身14C实验室时,又好像来到了科幻巨制《星际穿越》的NASA秘密总部。其实这些平时只能在电影大片中看到的场景,我国现实中早已存在,并且科学家们利用这些研究平台分析大气的污染源、测定各种化石的年龄,甚至用于我国夏商周年代表的厘定等等,创造了无数价值。

采访现场

      南方卫视的此次专访不仅为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提供了展示和宣传的平台,也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了解本基地和学习地球科学知识的窗口。基地将热忱欢迎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近距离接触科研工作者、亲身感受科学研究氛围和沉浸式学习地球科学知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