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 体验地球时空之旅 ——记广州地化所到广州九龙第二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流动展馆参加广州市黄埔区九龙第二小学第4届校园科技节。

活动现场

      流动展馆由标本讲解区、显微镜操作区和知识展板阅览区三个部分组成。在老科学家和研究生志愿者的讲解下,该校1000多名师生足不出户便体验了一场精彩的地学时空之旅。从8亿年前的叠层石化石到4千万年前的江汉鱼化石,十余块古生物化石让大家领略了不同地史时期的生物特征;从来自地幔的橄榄岩捕掳体到喷发到地表的火山弹,各类岩石标本又让孩子们感知了地球不同深度的基本组成;从滑石到金刚石、铅锌矿到金矿,再配合放大镜和显微镜,各类矿物标本则让大家了解了自然界中不同矿物的宏微观特点和实际作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PM2.5的成因与危害”、“能见度与霾的科学观测”等环境科学知识海报还让同学们学习了当代地球科学的部分研究内容和其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整个活动持续近3个小时,各年级师生充满好奇、踊跃参与,参观的师生换了一拨又一拨。有的小学生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不同的矿物标本,生怕错过任何细节;有的拿出纸笔认真临画三叶虫和震旦角石,还配上了生动的文字描述;有的主动与讲解员交流,表达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等待体验显微镜的小学生更是排成了一条长龙。
      本次活动为广州农村地区小学提供了近距离接触科学研究的机会,让他们在亲眼观察和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地球的神奇和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