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代表团参观广州地化所标本馆

5月22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副校长Scott Sheppard一行5人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宏平等陪同下,来到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标本馆参观交流。

参观交流

标本馆内的大多数样品是由广州地化所科学家和研究生野外采集捐赠的,澳洲同行对此表示称赞。老科学家和博士后志愿者用双语重点讲解了黄土、可燃冰围岩、人造水晶、南极风棱石以及辽宁岫岩陨石坑标本。这五个标本代表了广州地化所多年来的部分研究成果,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其中,朱照宇研究员团队对黄土及其中埋藏的旧石器等进行了综合研究,精确厘定了陕西蓝田上陈遗址古人类的活动时间,相关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广州地化所参与的南海可燃冰研究工作,为其后期的钻探和试采奠定了一定基础;此外,广州地化所是我国第一家制造出人造水晶的科研单位;南极风棱石是由中国第一位登上南极大陆的广州地化所女科学家李华梅亲自采回赠送的;而辽宁岫岩陨石坑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公认的陨石坑,由广州地化所研究员陈鸣等科研人员发现,该团队也发现了毛河光矿、涂氏磷钙石、谢氏超晶石等高温高压新矿物。澳洲同行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生物标本展厅中的华夏异常鸟、江汉鱼等化石。
      Scott Sheppard对馆内的各类标本印象深刻,衷心祝愿标本馆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