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地学科普巡展走进广州彭加木纪念中学

  

      5月20日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资源与环境流动展馆来到广州彭加木纪念中学参加科普进校园巡展。此次活动是广州地化所承担广州市中小学生资源环境科技教育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发挥科研单位的科普资源和人才队伍优势,促进广州市中小学开展“馆校合作”。

巡展现场

巡展现场

      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展示了地幔石、火山弹、黄铁矿、古生物化石等数十种标本展品,以及介绍环境科学内容的大型科普展板。同学们纷纷聚集在老科学家志愿者和在读研究生周围,认真聆听活动的地球,板块运动,各种常见矿物、岩石、矿床的成因等地学科普知识讲解,了解各种标本的名称和来历,并纷纷提出来自己的问题,“老师,研究这些化石有什么意义?”,科学家志愿者告诉同学们:“化石是会说话的,通过辨认不同化石,可以判断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的古生物遗物和生活遗迹,也可以判断当时的气候条件,让我们即便在今天,也可以去感同身受地了解当时的情境,这对于科学研究有非常大的意义”。最吸引同学们的还是通过电子显微镜观测,让同学们看到了不同矿物的奇妙世界,亲身体验了地球科学的微观奥秘。

巡展现场

      此次巡展吸引了1000多位在校中学生。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各种石头的前世今生,还学会了如何使用显微镜和放大镜辨别矿物,了解了PM2.5与我们生活的相关性及危害性知识,有效地开展了校园科普与国立研究机构优质科普资源的对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