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类起源”科普报告在广州市南沙一中举行

  

      5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举办“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照宇为南沙第一中学3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中国黄土高原古人类行踪揭秘》科普报告。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朱照宇首先向同学们概略介绍了古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的研究现状以及中国风成黄土的卓越成就;接着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陕西省蓝田地区十八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最新研究成果,相关文章于2018年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上发表,并入选2018年度科技部评选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朱照宇告诉同学们,他们是如何通过数千组数据建立了黄土-古土壤地层序列和年代序列,用黄土古土壤序列与古地磁方法来研究古人类遗址年代的。朱照宇列举了在新的黄土剖面现场发现的原生层位中埋藏的100多件古人类打制和使用的旧石器,这些出土石器与古老地层,将蓝田地区古人类活动遗迹的年代再次向前推进了约50万年,从而使蓝田公王岭163万年前的直立人头盖骨成为迄今所知非洲以外第二古老的头盖骨化石,使蓝田上陈地点成为非洲以外最古老的旧石器地点之一,这一重大发现将促使科学家们重新考虑早期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的格局及其路径和模式等重大科学问题,并拓展了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研究的新方向。整个报告论证严谨且科学意义深远,深入浅出,使师生们再次感受到地球科学研究的无穷魅力。科普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十分有趣的问题,朱照宇一一做了浅显易懂的回答。

报告现场

      此次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分享了地球科学领域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发现,激励青年学生开阔视野、努力学习,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想而发奋图强。

      (本报道照片由宋智奇提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