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环境科学专业教学实习

  

      6月21日,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87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进行专业课程教学实习。

参观标本馆

      科学家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基本概况以及其在学科领域的重要地位及影响力,带领大家正式开始了“环境地学课程之旅”。在科普基地标本馆,同学们立刻被陈列的900余种实物标本所吸引。从经历了低温高压作用的深海沉积物到西北地区形态各异的“沙漠玫瑰”,从云南的自然铜到新疆的古陶片,从宝贵的稀土矿石到色彩缤纷的水晶玛瑙,从侏罗纪、白垩纪的恐龙蛋群体到南海和墨西哥湾的新能源可燃冰,从辽宁的华夏异常鸟到蕴含大量古气象资料的硅化木……从深海区域到西北内陆,从天然矿物矿产资源到人造矿石,从古老的地质年代到最新时期的科学发现,各类标本样品向同学们一一呈现。科普志愿者用科学严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大家细致地讲解着各种矿物岩石标本、古生物化石的来源、特性、用途及研究意义,生动地讲述着自己科学研究和野外科考时的艰辛与趣事。同时结合生态学和环境学知识,还讲解了“生物大灭绝”、“生物大爆发”、“地球冰期”等地质年代史上的“大事件”。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并记录要点,与科学家开展热烈的探讨,书本上的知识在同学们的眼前真实的被展现了出来。

参观实验室

      专业实习活动的第二课是走进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一线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在大型室内烟雾舱和VOC(挥发性有机物)实验室,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了大型高端科研仪器与实验平台,初步了解了实验原理与实验操作流程,学习了雾霾的形成原理与治理机制,以及在大气中含量极低但十分活跃的VOC是如何被探测被收集被储存以及被用于科学研究的,通过实验室参观学习环节,同学们表示对大气环境科学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并对环境科学专业有了更多的期待与信心。

参观实验室

      此次专业课程教学实习,使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激发了科学探索精神与专业学习兴趣,了解了环境科学领域的前沿动态,巩固了课堂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提升了课本以外的科学认知,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