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广州科普游自由行” 活动

  

      6月22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 “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在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举行。30位广州幸运市民在科学家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次探索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奥秘,认识人类生存环境的珍贵旅程。

 活动现场

      旅程的第一站,参观标本陈列馆。老科学家志愿者首先向来访市民详细地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科研贡献和历史沿革。然后为大家一一呈现标本馆内的奇珍异宝,缓缓揭开地球的神秘面纱。展厅主要分为化石能源标本区、宝玉石标本区、矿物/岩石标本区、气候环境/岩石地层记录区、科学应用区和古生物标本区等。馆内展品琳琅满目,参观者们目不暇接,包括记录着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信息的硅化木、有着“冰与火完美结合”之称的新型能源可燃冰、色彩斑斓极具观赏价值的水晶玛瑙和玛瑙“聚宝盆”、蕴含大量生物起源变迁信息的古生物化石等。志愿者用生动易懂又不失科学严谨性的讲解给市民们普及了各种岩石、矿物、矿产资源的特性、用途与研究意义等科学知识,介绍了油气的形成过程与保存开发、可燃冰与稀土等新能源的开采利用、岩石/地球化学的同位素研究、黄土高原上早期人类足迹的发掘等帮助参观者了解地球内部结构与外部环境变迁、生物演化迁徙过程,将地球诞生46亿年来留下的一次次浓墨重彩的笔触徐徐展现在市民们眼前。市民们被地球演变和生物演化进程中妙趣横生的故事深深吸引,对所知甚少的科学现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活动现场

      完成了标本馆的参观,市民们进入了旅程的第二站——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目前亚洲最大的室内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等大型科学仪器与实验平台的工作原理、研究重要性及其在人类生存生活领域中的实际应用等,让大家感受到了国之重器在我们的生存环境与生活空间中所散发的科学魅力。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聆听科普讲座。“什么是雾霾?”、“大气污染包括哪些内容?”、“针对严峻的空气质量问题,科研工作者都在做些什么?”……专攻大气环境与空气污染研究的宋伟博士作了题为“空气质量难题与大气二次污染”的科普报告,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宋伟以“二十世纪严重大气污染事件”开篇,向参观者介绍了大气环境复合污染问题,解释了灰霾、臭氧层和PM2.5的成因、组成、对人类产生的健康效应及解决办法等。报告用简洁易懂的语言把最前沿的大气环境科学知识普及给市民们,展现了科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场下听众踊跃发言,也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设想。

 活动现场

      培根说:“科学真正的与合理的目的在于造福人类生活,用新的发明和财富丰富人类生活。”此次科普游自由行活动从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目的出发,组织开展了高端且互动性强的科普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科普,激发了市民对科学的兴趣与憧憬,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大家生活中遇到的疑惑,有效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参观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对此次活动的组织开展给与了充分肯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