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

  

      9月14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主办的“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在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举行,超过100名广州市民慕名而来。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活动第一环节为走近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专业研究员和研究生的带领和讲解下,市民们现场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型室内烟雾模拟舱、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的二次等离子质谱仪及纳米探针等高端科研设备,了解各种科研仪器和研究平台的基本实验原理、操作流程,及其在地表环境监测与保护、地球各圈层地质特征研究等领域的具体应用。该环节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亲身体验科研氛围的机会,使其对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和研究内容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认识。

 聆听科普报告

      活动第二环节为聆听地学科普讲座。研究生程佳敏为广州市民作题为《一眼万年:宇宙形成与地球演化之旅》的报告。该报告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讲起,借助丰富的图片和动画资料,将宇宙形成和地球演化过程中发生的主要事件一一道来,让大家在学习地学知识的同时感受到自然世界的神奇和科学研究的魅力。
      本次活动为广大市民和科研单位搭建了交流的绝佳平台,让市民们有机会“零距离”接触科学研究,也让科研单位和科学研究更为“接地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