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开展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15日,广州中学初一年级180名师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参加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联合组织开展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该活动旨在拓宽青少年科技视野,激发科学探索兴趣。

 

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6名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分组依次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室内大气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纳米探针和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难得一见的大型科学仪器。科研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仪器的原理与用途,并引导学生用课堂所学知识认真思考,提出问题。此外,通过列举汽车尾气分析、树木年轮的测定、食品质量监控、文物鉴定等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事例,师生们进一步感受到科技的重要性,领会到科学无时无刻不在服务于人民。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张兆峰为全体师生作题为“月球形成与我国探月工程”的科普报告。张兆峰借助“玉兔二号”巡视器在月球表面画的“月饼”照片及“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等诗词作为开篇,向大家循序渐进地讲解了月球的形成、国外探月历史及我国的探月工程等内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这个神秘的星球,以及在揭开其“神秘面纱”过程中所取得一步步科技突破。报告互动热烈。

集体合影

       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同学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了解科学,接触科学,感悟科学;使孩子们在科普活动中有所观,所学、所思和所得,有利于激发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