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流动展馆走进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

  

      9月22日,全国科普日广州市学校专场活动在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活动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面向广州市各中小学的1000多名师生,邀请了53个单位参展,活动包括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技产品体验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科技领域的兴趣。

讲解古生物化石

讲解矿物成因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受邀参加此次专场活动。为了让参观的孩子们近距离了解地球科学的魅力,广州地化所携带了电子显微镜、各种矿石、岩石、矿物手标本、原油样品、古生物化石等,为现场学生带去了一场地学盛宴。老科学家和研究生讲解员细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地球和环境相关的科学问题,“应该如何正确地使用显微镜”,“各类岩石的成因,以火山弹和浮石为例”,“古生物的演化及其年代意义”,“石油天然气的成因机制与开采方法”等等,同学们听得津津乐道,并不时发问:“所有的金刚石都可以做钻石吗?”“古时候的三叶虫现在为什么不存在了?”“石油要开采多久才能采完,对环境有污染吗?”,科普志愿者一一解答,并补充扩展。

显微镜观察矿物

      通过一天的近距离互动,学生们加深了对地球科学知识的了解,形成了对科学问题的思考方式,培养了青少年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对科学工作的向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