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

11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并向社会公众展示中科院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辉煌历程,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与理念,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隆重举办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包括参观全新改造的科普展览馆、观看科普视频、聆听科普报告等一系列环节。暨南大学附属小学5-6年级的120多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入展览馆一楼大厅,墙上悬挂的地球科学知识小问题以及巨型的可动元素周期表瞬间引起了孩子们的关注与兴趣。今年恰逢元素周期表被发现150周年,老科学家和研究生志愿者以俄罗斯化学家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的故事开篇,带领大家开启了此次探索地球奥秘,领略地学魅力的旅程。通往展览馆二楼的台阶和通道如时光隧道般巧妙地展示了地质年代表和地球化学学科发展简史,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细看。在极具科技性与艺术性的展厅内,地球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从地球的起源构造及其内外部动力展区、地球矿产资源展区、地球的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区到显微镜操作体验区、恐龙蛋发掘现场复原区、科普视频观看区,讲解员们向孩子们科普了各种矿物岩石标本、古生物化石的来源、特性、用途及研究意义。从天然的矿物矿产资源到色彩缤纷人造矿石,从常见的各类宝玉石到珍贵的稀土矿物,从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沉积物到南海和墨西哥湾的新型能源可燃冰,从造型独特的西北内陆“沙漠玫瑰”到蕴含大量古气象资料的硅化木,从形状完整的寒武纪时期海百合到侏罗纪、白垩纪的恐龙蛋群体……种类繁多的展品以及动手操作的珍贵体验机会令来访的学生与家长欣喜不已,仿若亲历了从远古到现代神秘而奇特的地球发展史。在气候变化展区与地质灾害展区,大家了解到了目前十分严峻的几大环境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性,给每一位参观者以震撼与警醒。在“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发展史”展厅,国立研究所的光辉历史与辉煌成就一一呈现开来,同学们对老一辈科学家们兢兢业业、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与赞赏。

活动现场

带着对环境问题的关心与思考,同学和家长们聆听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王赛男作的 “我们身边的“隐形杀手”—雾霾” 科普报告。“什么是雾霾?”、“雾霾的危害有哪些?”、“雾霾的来源和成因是什么?”、“雾霾天气应该如何防护?”,王赛男以1952年伦敦“煤烟型”烟雾事件开篇,系统、全面、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雾霾”并详细解答了以上几个科学问题。在互动环节,现场氛围达到高潮,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趣且具有科学意义的问题,如“现在世界上雾霾最严重的区域在哪里?为什么?”、“雾霾有味道吗?”、“绿色植物在净化雾霾上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王赛男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用科学的思维与方式去深入思考与探索生活中发现的现象。

活动现场

“科学的种子,是为了人民的收获而生长的”。科学给青少年一代以滋养与遐想的空间,而他们则是创造我们美好未来的核心驱动力。此次科学节,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参观体验环节,向参观者传播了前沿的地学与环境科学知识,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梦想与科学激情,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体会到了无限的科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