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少年极先锋”师生到广州地化所参观学习

  

      12月7日,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主办的“少年极先锋——2020年青少年南极科学考察活动”组织20余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参观,学习地学知识,走近地学前沿。

聆听科普报告

讲解地球的演化历史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黄小龙以题为《探秘地球——板块构造与地幔柱》的科普报告拉开活动序幕。报告分为“地球系统独一无二”、“活力地球之板块构造”及“活力地球之地幔柱”三个章节,知识与前沿并重,严谨而不失幽默地系统介绍了地球的宜居性及其宜居原因、板块构造的产生过程及其对地球演化和人类出现的重要性,以及地幔柱与超大陆裂解的关系等内容,得到了同学们的掌声。

了解地球内部结构

讲解古生物化石

        接着在科研人员引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基地的科普陈列馆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次离子质谱仪和纳米探针。报告中展示的岩石、矿物与古生物照片以标本的形式真实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传说中的大型科学装置能够零距离接触,让孩子们激动不已。珍贵的橄榄岩捕掳体让同学们亲眼观察到地幔深部的矿物组成,结晶完美的黄铁矿立方晶体让大家不禁联想自然界矿物形成的奇妙过程,馆中陈列的显微镜和实验室的质谱仪则让孩子们有机会了解地质学家研究地学问题的基本方法与先进手段。科普视频《人类——超级进化版的鱼》,为同学们了解地球历史中的生物演化阶段与人类进化过程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参观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次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地学视野,在这群即将考察南极的小朋友心中播下了热爱与敬畏地球母亲、尊重与向往科学研究的种子,意义深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