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报告走进化州市第一初级中学

  

      12月12日,中科院广州分院联合北京分院到化州市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手拉手、送科学”科普进校园活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新蕾为400余名师生奉献了一场“地震知识知多少”的精彩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孙新蕾通过2001年至2015年全球大地震发生频率与空间分布统计动画视频,以美国旧金山大地震、日本东北大地震、夏威夷大地震、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等为例案,向聆听报告的师生详细介绍了地震的定义、成因、地震的传播、地震中“P波”和“S波”的区别、地震的探测手段、地震能否被预测、地震所引发的次生灾害等科学知识。此外,孙新蕾通过展示“地震活命三角区”逃生漫画,科普了地震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的正确应对措施及常识。

科普报告现场

         广州地化所科学家通过动画视频、音频、漫画等多种形式,来到边远地区传播特色科学知识,使深奥的地震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丰富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开拓了科学视野,提高了科学素养,激发了青少年们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