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到广州地化所开展“探索地球奥秘”研学

  

          1月8日,广州广雅实验学校100名初中生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探索地球奥秘”研学旅行,受到基地热情接待。

 参观科普馆

 参观科普馆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与交流,基地将他们分成4小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交叉参观科普陈列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型烟雾模拟舱和14C专用加速质谱仪,以及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次离子质谱仪和纳米探针。在科普陈列馆内,光彩夺目的标本化石、栩栩如生的图片文案、老科学家娓娓道来的讲解,再加上大家即时的交流互动,大家系统地学习了从宇宙形成、地球诞生、生物演化到环境变化等一系列地学知识,初步了解了地球化学学科和广州地化所研究方向,并认真聆听了涂光炽、刘东生等我国著名地质学家的生平事迹。在各个实验室,大家则近距离观察了各类大型科学仪器,并听实验员介绍了仪器的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漫长而神奇的地质历史、科学且前沿的地学研究、艰苦但光荣的科学家生涯、高端并精密的实验装置,无不给同学们带来深深的震撼和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参观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聆听科普报告

       宋伟博士为全体同学作题为《珠三角空气质量状况与大气二次污染研究》的科普报告,报告聚焦当下社会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从大家所在珠三角地区的空气状况出发,介绍了空气污染的现状、产生原理、危害及研究方法。贴近生活、充满科学趣味的报告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踊跃提问。

 交流互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4支研学小队带着对知识的好奇与科学的向往在广州地化所内探索旅行,不时与满怀斗志、步履匆匆的科研人员擦肩而过,仿佛一场场庄重而浪漫的交接仪式,也许在不就的将来,前者就会成为后者,投身于伟大的科研事业并将它继续传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