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二中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科普活动

  

      1月16日,广州市第二中学50名高一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开启了一次探索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奥秘,认识人类生存环境的独特旅程。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同学们来到科普陈列馆一楼,老科学家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了“宇宙形成与元素诞生”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对宇宙的起源和地球的形成有了一个宏观的认识。在二楼展厅,大量的岩石、矿物、珠宝玉石以及琳琅满目的鸟类、鱼类以及恐龙化石激发了大家浓厚的求知欲,同学们兴趣盎然的提出了大量问题,引发热烈讨论。讲解员结合各类展品,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地球的形成演化过程”、“板块运动”、“地震和火山”、“海水从哪里来”等基本地学知识;还讲解了“生物大爆发”、“生物大灭绝”、“地质历史上的几次冰期和间冰期”等地质科学中的重大地质事件。同学们边看边听,收获颇丰。 离开科普陈列馆之前,同学们还一起观看了科普视频 《人类—超级进化版的鱼》 ,系统全面地了解地球历史中的生物演化阶段与人类进化过程。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在有机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观摩了研究所自主设计建设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亚洲最大的室内雾霾仓、14C专用加速质谱实验室以及二次离子加速质谱与纳米探针实验室。
      本次科普活动为同学们学习地球化学新知识,开拓科研新视野,启发科研新思维提供了契机。同时也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了观察、思考与分析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树立了正确的科学观,激发了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与热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