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红卍字会大浦卍慈中学到广州地化所参观学习

1月21日,香港红卍字会大浦卍慈中学校长、校董等56名教职员工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和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参观科普馆

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广东省唯一的一家以普及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保护知识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陈列有大量珍贵的珠宝玉石、岩石、矿物/矿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两位老科学家志愿者分别就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人才队伍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研究领域、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馆藏的铁矿、金矿、银矿、锂矿、稀土矿等金属矿石的开采、用途、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中国矿产资源的现状与发展历程进行了讲解。同时,重点介绍了广州地化所近两年的重大科研进展,即2018年朱照宇研究员的科研团队历经13年在我国陕西省蓝田县发现的一处新的旧石器地点——上陈遗址,以及2019年陈鸣研究员团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发现的一处新的陨石坑——依兰陨石坑。香港客人对馆藏的各种实物展品和研究所的科研成果表现出极大的赞赏和崇敬之情。

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型烟雾箱和14C加速质谱实验室是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两个重要科研技术平台。科研人员现场介绍了烟雾箱的构成、材质要求、灰霾的成因、大气模拟实验仓建立的原因及原理、可进行的研究课题等,以及14C加速质谱仪的仪器原理、应用范围、实验条件等内容。对参观者提出的实验样品如何进行前处理,如何放入检测仪器,仪器如何运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得到的数据如何分析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交流学习活动,使香港同胞进一步了解了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领域的发展进程,促进了粤港两地的科技文化交流,为今后两地学生的科普文化交流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