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长郡中学等校学生参观长沙矿产资源勘查中心二噁英实验室和VOCs实验室

  

  2020年8月28日上午,中科院广州地化所长沙矿产资源勘查中心二噁英实验室和VOCs实验室接待了来自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麓山国际实验中学等校的8名高中生。

  同学们在陈佩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二噁英检测实验室。除了在学校实验室见到和使用过的容量瓶,滴定管等较为常见的实验用具外,最让同学们开眼界的是高分辨气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在陈博士的讲解下,同学们初步了解了二噁英是什么物质,对环境和人类会造成什么毒害,实验室怎样利用科学的方法和高精密度仪器设备对它进行分析检测。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VOCs检测实验室。通过张洲博士的讲解,同学们学习了“罐清洗—现场采样—标气稀释—仪器分析—数据处理—报告编制”等全流程的VOCs实验分析过程,并了解到VOCs检测与我们的生活联系非常密切,从室内空气检测到大气污染防控,从科学研究到民生服务都有应用。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化学、物理、生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开拓了科研视野、树立了正确的科学观,激发了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与热情。

 

 

(长沙矿产资源勘查中心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