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山市菊城小学

  

  12月9日,中山市菊城小学举办第十四届科技节闭幕式,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邀走进该校,为全校1000多名学生带来了地球科学图片展览和科普报告的大餐。

 

  刘星成博士做了主题为“地球里面有什么”的科普报告。“看过凡尔纳小说《地心游记》的同学请举手”,现场不少的小朋友们举起稚嫩的小手。刘星成以科幻小书为起点,以风趣、幽默的话语,通过提问-抢答的互动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陨石、陨石对研究地球内部组成的重要性,积极引导、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让孩子们了解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地球内部组成。在提出“如何知道地核成分”、“有什么方法研究地球深部吗”等问题后,小学生们纷纷举手,用孩子们的想法来描述他们理解的地球科学探索。尤其是讲到“如何能判断你捡到了一颗陨石”、“月球其实是被一颗巨大的小行星从地球上撞出去的”和“在地下120~150公里处有1,000,000,000,000,000吨钻石,全部开采出来可以给全世界每人发2000万颗库里南钻石”时,引得学生阵阵惊呼!四十分钟的报告结束后,许多同学意犹未尽,争相与刘老师探讨交流。

 

欢乐互动的海洋

 

小朋友们积极抢答

 

回答对问题的小朋友领取小礼品

 

  广州地化所科普团队布置了主题为“科学之美”的图片展。该图片展包含了在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期间征集到5家研究所提交的294张图片,分地球故事、万千生灵、植物之美、宇宙探秘、微观世界、创新之光等6个类别,共80个展板,向公众展示了广州分院系统各学科科学家的点滴故事,分享了他们心目中的科学之美。

 

学生列队观看海报展出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感受到了地球科学的魅力,有助于激发学生对于科技的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进取的科学素养。广州地化所将围绕研究所“一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继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