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广州分院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佳绩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办,广州地化所获得优秀组织奖,派出的4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边圆圆获得一等奖,蔡士玺、李诗达和万志雄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梁天应邀担任比赛主持人。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是广州地区最高级别的科普讲解大赛之一。该比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分会,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会,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协办。广州地化所高度重视本次比赛,从青年科普志愿者队伍中遴选出由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各2人组成的代表队,并组织所内外专家进行多轮的培训和演练。在有37名选手参加的预选赛激烈角逐中,边圆圆,蔡士玺,李诗达入围6强。
  广州地化所4位参赛选手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科普紧密结合,为社会公众带来一场场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的视听盛宴,李诗达的“易燃易爆炸”,形象生动的介绍了锂电池的潜在危险及解决方案,让观众对手机和汽车电池存在的安全问题更加了解;蔡士玺的“珊瑚—海温的记录者”,科学家通过分析珊瑚骨骼的生长年轮得到了历史上没有气象记录的海水温度,为研究全球变暖和人类文明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万志雄的“黑色的黄金”,举例阐述了现代石油的开采方式及其应用,让听众认识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石油产品;边圆圆的“神秘的天外来客”,分享了广州地化所科学家发现并证实的我国第一个、第二个陨石坑,让中国在全球的陨石研究学术界掌握了更多话语权,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广州地化所将继续开展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围绕研究所一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开发系列科普产品,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大赛现场
   
选手风采
   
颁奖环节
(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