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广州市玉岩中学

  
  4月27日,广州市玉岩中学举办主题为“格致·汇智”科技嘉年华活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邀走进该校。广州地化所科普志愿者团队为玉岩中学的3000余名师生展示了多种具有代表性的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同时布置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图片展、“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成果展,并带来了深入浅出的科普讲解。
   
志愿者们和老一辈科学家为学生讲解岩矿石的形成过程
  
志愿者们为学生讲解研究所的重大科研成果
  在科普活动中,参观的学生对自然界产出的矿物、岩石、石油和古生物化石等标本都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长相漂亮的标本(如玛瑙、水晶),他们纷纷称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并咨询它们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有什么实际用途。由于学生怀着对地球无比的好奇心和向往,参观师生络绎不绝。由老科学家和在读研究生组成的科普志愿者对师生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师生们能够真正了解我们这颗蔚蓝色星球的结构和物质组成。这对于他们认识地球及其地球生命的起源都具有积极意义。
     
学生观看青藏科考图片展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矿物是怎么形成的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古生物化石的种类和保存过程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矿物是怎么形成的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岩矿石是如何形成的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矿物的莫氏硬度

来参观师生络绎不绝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带给了同学们一次认识地球及其物质组成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以感受到普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于组成地球的岩矿石及其化石样品保持着一颗好奇心,同时也感叹地球科学的勃勃生机和无限魅力。看着同学们对知识的求知若渴,让我们深感科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值得去做的一件事。因此,广州地化所将继续不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贡献力量。 

(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