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佳绩

  

  2021年5月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成功举行,56家来自全国各地中科院单位的82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场生动有趣的科普演讲。经过两轮的激烈角逐,来自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边圆圆、蔡士玺同学取得三等奖、万志雄同学取得优秀奖,广州地化所荣获优秀组织奖。

  边圆圆同学以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认可的岫岩陨石坑为切入点,向观众们生动的讲述了广州地化所科学家对我国第一个被国际认可的陨石坑数十年的探索和求证历程。她的讲述声情并茂,打动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

 

边圆圆讲解《神秘的“天外来客”》获三等奖

  蔡士玺同学从珊瑚生长速度与海水温度的量化关系入手,带领观众认识了珊瑚骨骼化学成分对海水温度的相关关系,并根据珊瑚骨骼密度测算了近代海水温度逐年变化情况,为全球变暖情况提供了重要信息;万志雄同学以“蒸汽辅助重力泄油”为题介绍了稠油的形成过程和高效的稠油开采技术。

  

  蔡士玺讲解《珊瑚—海洋温度的记录者》获三等奖

 

  万志雄讲解《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获得优秀奖

广州地化所荣获优秀组织奖

 

  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地化所科普志愿者队伍的科普讲解水平。今后,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将继续开展以科学前沿、科研重器和科学家风采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为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创作丰富的科普产品,在普及科学知识和弘扬科学精神上践行中国科学院的传承与担当,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